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菜鳥一生一次的優勢!當個職場笨蛋又何妨?

菜鳥一生一次的優勢!當個職場笨蛋又何妨?

首先,笨蛋願意用笨方法「打基礎」,第二、沒人會把笨蛋當假想敵,第三、好好把握當笨蛋的機會! 笨蛋會獲得更多的幫助!

 日前看一齣北海道電視台紀念連續劇《請勿轉台》,內容改編自描寫新聞記者生態的搞笑漫畫。故事提及電視台流傳一個「笨蛋法則」,人力資源部與高層面試應徵新員工,會故意錄取不適任的笨蛋菜鳥,他們認為笨蛋不怕困難挫折,搞不好會為企業帶來不同的震撼與影響。

回想起自己剛踏入電視新聞圈時,雖說是本科系出身,又正就讀政大廣電所,是「全工全讀」的狀態,但對於新聞職場和採訪相關的準備實務工作,都是在「實作中學習」,當個「菜鳥笨蛋」的好處其實不少。

首先,笨蛋願意用笨方法「打基礎」

 當新聞記者跟「業務」很像,廣結善緣是很重要的,每天面對不同的新聞任務,需要有龐大的人脈資料庫,這對於新進人員來說,一切從零開始,除非你有什麼特殊背景,或過去某領域有「先修」的經歷,不然可能光要採訪就四處碰壁。

我的笨方法就是「陌生開發」,跟跑保險很像,到處拜訪、到處發名片。我和跟我一樣菜的記者到立法院委員們的辦公大樓,一樓一樓一間間的研究室敲門,幸運的時候會有親切的主任接待,還會順手把你加進新聞聯繫的群組,以後記者會通知絕對漏不了你,要報稿也有依據。

用這種土方法,建立自己的通訊錄,積沙成塔,而這些辦公室主任、法案助理每一屆也會在立院大風吹,甚至有冒出頭變大咖,出來競選的,初期就建立下的「革命情感」更是難以取代。

第二、沒人會把笨蛋當假想敵!

 剛進到新的工作環境,鋒芒最好不要太露,尤其身在充滿激烈競爭的企業更是自保的秘訣,讓自己變成他人的威脅絕非好事,甚至可能把箭靶掛在身上,箭從哪邊射來都不知道?

你說自己當業務,成績好、晉升速度快,旁人絕對會眼紅。但時常充滿感恩的心,不將這些業績功勞全攬身上,適時分一點光給旁人沾,甚至多多的表達謝意,讓有伸出援手的人,感覺到沒被遺忘,好意與援助沒被當成「理所當然」,心裏也會舒坦許多。

第三、好好把握當笨蛋的機會! 笨蛋會獲得更多的幫助!

 文章開頭說到的日劇中,有個菜鳥新聞女主播,沒有新人的生澀,反而表現非常沈穩,以一位初試啼聲的主播來說,感覺起來她的字典裡沒有「出錯」兩個字,不過這樣的「天才」,一身散發出「我天生吃這行飯」的氛圍,反而會把很多「幫助」擋在門外,旁人心想「你應該很懂了」、「你應該沒問題的」,反而讓她覺得孤立無援。

我進到新聞台在電視上播出的第一則新聞稿,幾乎有三分之二內容,都是當時的直屬主管,一句一字,不厭其煩地修改,稿子被大改重寫,對一個新聞本科系學生來說,當時我的確有懷疑自己是不是不會寫稿啊?後來慢慢模仿、學習、套用長官稿件的結構、口吻、風格,慢慢被更動的地方少了,後來只剩挑錯字,改標題,被當成「笨蛋」反而受惠、受教了。

但能被「善意地當成笨蛋」的時間很珍貴,就跟台灣影視音三金獎項一樣,「最佳新人獎」只能入圍和獲獎一次當我們在同個職場待了一段時日,不只是別人,連自己都會對犯錯的容忍度下降,「已經不是菜鳥了,還犯這種基本的錯」、「都做幾年了,連這個還不會?」,所以初期雖然能用笨蛋形象作為保護網,但接下來並不是繼續裝傻、擺爛、將責任往外推,而是要保持著職場笨蛋的謙卑態度、學習精神,儘管土法煉鋼也要達成目標的堅毅不拔。

 

作者|郭岱軒

從事新聞媒體工作逾10年,曾任新聞主播、記者,目前擔任節目主持人,校園機構講師,著有《你媽知道你在發廢文嗎?》、《失業100 天》,影像、專文、評論散見於個人專頁與 IG。

郭岱軒:https://m.facebook.com/NAOTOJR

IG:https://www.instagram.com/jrnaoto

 

文章來源:1111職涯Career+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