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遠距面試狀況多 4大突發你不能不知

遠距面試狀況多 4大突發你不能不知

近來許多企業徵才,多採用遠距線上面試,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成為企業與求職者保護彼此,避免成為防疫破口的重要工具。

近來許多企業徵才,多採用遠距線上面試,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更成為企業與求職者保護彼此,避免成為防疫破口的重要工具。隨著遠端面試工具越趨普及,為避免臨時使用不熟悉軟體的慌張感,求職者可事先善用軟體工具幫自我增加專業形象,輕鬆獲得企業主管、人資的第一個敲門磚。

1111人力銀行從歷來經歷過遠距面試求職者的經驗中,分享四個遠距面試時,常發生的突發狀況::

1. 突然斷線

即便自己在遠距面試前,已找到收訊好、背景合適的地點,但天有不測風雲,偶爾還是會發生突然斷線的情況,不只是發生在自己這端,也很有可能發生在面試官那端。在面試官那端的話,自然HR與面試官會想辦法解決並再次上線,若有新的視訊連結,也會以電話告知求職者。

但若發生在自己這端,且再次嘗試仍無法順利連上,一定要趕緊聯繫HR窗口,並清楚說明自己的情況。所以建議在遠距面試前,可在通知面試的信件裡先抄下HR窗口的電話。

2. 視訊鏡頭突然失靈

既然是遠距面試,就代表面試官希望與求職者有面對面互動的機會,即使兩人分處兩地,也期盼藉此找到合適的人才。雖然在面試前已經過測試,但是電腦(或其他設備)的視訊鏡頭,偶爾仍有與軟體不相容的情況,遇到這樣的情況,若是彼此聲音還能聽到,可先向面試官告知,若是連聲音都聽不到,就得趕緊與HR窗口聯繫。

此時應該使用不同的設備進行連線,例如原本是使用電腦,這時可改用手機或平板電腦。所以建議在遠距面試前,要同步進行包括電腦、手機、平板電腦等跨載具測試,並於面試時準備在一旁,以防突發狀況發生時臨時需要更換為其他設備。

3. 多人同時上線,請注意面試禮儀

每家企業的遠距面試方式各有不同,有時候會遇到類似多方同時遠距視訊的情況,且通常是面試官、HR在線上,有時甚至會有其他面試官。因此遠距面試開始前,先稍微留意一下線上人員,並跟所有上線者打招呼。建議發現有多人同時上線時,以「各位面試官大家好,我是OOO,很高興能有這次遠距面試的機會…」作為開頭招呼語,會是比較安全的方式。

4. 多人接力上線,請拿出耐心、毅力等心理素質

陸續都有遠距面試求職者反應,面試過程中接連幾位面試官、HR陸續上線,整場面試前後花了約3個小時,跟跑馬拉松一樣、很操! 其實,遇到這樣的情況,很常有的原因是: 「求職者的表現受到肯定,接連通過幾位面試官的考驗」,即便最後沒有順利錄取,一定也少了二次面試、三次面試的折騰,因此求職者應該要覺得開心。

但為了正向面對這樣長時間的遠距面試,建議在收到遠距面試通知時,先向HR窗口確認面試進行流程、參與的面試官會有幾位、職位層級概略狀況等資訊。當天面試開始進行前,記得先上廁所、並準備一杯水,且備妥紙筆好作筆記與摘要。然後拿出自己的耐心與毅力,保持臉上的微笑,在面試過程中展現自己最專業的一面。

↓↓↓研職上IG嚕!關於職場的疑難雜症,讓研職幫你一一解析!歡迎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