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尋找好美食

目前台灣現存清代城牆中,保存最為完整也是高雄築城的重要史蹟。

高雄市

高雄景點:國定古蹟鳳山縣舊城,史前遺址首曝光!

休閒標籤/文物古蹟
休閒情報/免費參觀
聯絡地址/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2-70號馬上導航
連絡電話/點我就能打電話
官方網站/


記者陳佩琪/高雄報導

▲左營舊城古地圖

左營區是高雄市的市轄區,位於市內西南部,市中心北方,靠近柴山、海軍軍區,左營舊城為國定古蹟,也是目前台灣現存清代城牆中,保存最完整且範圍最大的城牆古蹟,特色為採用當地特有的地質,咾咕石為結構材,是清代大規模在高雄築城的重要史蹟。

▲左營三角公園

而鳳山縣舊城,當地人稱左營舊城,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清代在左營地區是由鳳山縣管轄,也稱為鳳山縣城。現今看到的咾咕石城是道光5年由土城改建。

▲考古現場挖掘出不少史前遺跡

先前國防部在眷村進行改建拆除任務時,也曾挖出日據時代遭拆除的西門遺址、日軍震洋自殺特攻隊訓練基地遺址、防空壕等;近期在左營三角公園段舊城牆,考古挖掘時再次發現史前遺址。成大考古隊近日在現場挖掘出不少史前的遺跡。

▲考古現場挖掘出不少史前文物

高雄市舊城文化協會理事長郭吉清表示,「日據時代日軍因開闢左營海軍軍區內的中正路,才把城牆拆除,最近成大考古隊把城牆下發的沉積挖掘出來,現場發現不少史前遺跡,而在這一到城牆的馬道中間及城內的空間,發現了不少史前的考古遺跡,石刀、陶片陸續出土,而這些東西也證明說,城內高點處,史前時期是有原住民居住的」。

▲成大考古隊工作人員在現場挖到陶片

郭吉清提到,據歷史文獻表示,戰時日軍基地為美軍轟炸重點,當時位在左營海青工商附近的西門城牆及城門舊址附近,當時日軍震洋特攻隊特種基地房舍多以樹體做掩蔽,隱密性優,特色是每一座特種半圓體防空壕旁邊,都有一顆大樹做為防護掩體;也因此逃過美軍當時的轟炸破壞,保存至今。

▲考古現場挖掘出史前遺跡

圖/記者陳佩琪 攝影

點我打電話 直接出發導航去(將直接為您開啟Google導航)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