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清大電資學院院長黃能富:推動智慧農業 5G、AI至關重要

清大電資學院院長黃能富:推動智慧農業 5G、AI至關重要

5G所帶來的巨大變革,遍及各行各業,自然也包括與日常生活最息息相關的農業,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黃能富致力推動智慧農業相關應用

5G所帶來的巨大變革,遍及各行各業,自然也包括與日常生活最息息相關的農業,國立清華大學電機資訊學院院長黃能富致力推動智慧農業相關應用,並在20日「5G應用新領域論壇」中指出,傳統農業需要ICT技術來做升級,5G農機、AI機器學習等高科技,絕對是未來新農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在眾多智慧農業相關應用中,一項極為重要的應用,便是「信賴溯源」,運用區塊鏈技術,網羅農作物種植、氣候、水源、土壤、配送等詳細數據,透過印在果皮上的QR Code,將完整資訊傳遞給消費者,因為所有數字皆是放在區塊鏈裡面,不可能進行竄改,農作物資訊將更透明化,讓消費者更安心。

而在生產端,5G技術也將帶來極大效益。黃能富說明,透過5G回傳高解析度影像,送至雲端平台,再透過AI進行數據分析,加上各種生物科技,可增加農作物的抵抗力、減少農藥使用等,藉由科學化的手段,讓培育過程更可控,提升農作物的品質與產量。

舉例來說,在果樹即將開花時,須進行「疏花」,一枝只要留一朵花就好,把養分全部給那朵花,才會長得更好,過去人力疏花時,每人留的花苞大小不一,導致開花時間不一樣,後續的授粉就會需要龐大人力。如果採用智慧眼鏡,疏花的時候自動辨識該留下哪一朵,每朵大小一致,便可將開花時間控制在同一天,只要出動人力一次即可,大幅降低人力需求。

總歸而言,傳統農業需要ICT技術來做升級,5G農機在農場裡面自動噴藥、授粉、採收,AI機器學習進行農作物的辨識、分析,皆是未來新農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農業也需要快速、高頻寬,才有辦法讓這個農業做得更好。

 

2020-08-24 下午 05:11 記者吳雨晴/綜合報導

標籤: 科技大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