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離職、留下?專家教你見招拆招

離職、留下?專家教你見招拆招

穩定、薪優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理想工作。不過,太過穩定沒成長性,或高薪但北漂生活開銷大,所存不多,可就開心不起來了。面對這上述這兩大難題,是STAY 還是LEAVE,心中好糾結。

穩定、薪優是許多人夢寐以求的理想工作。不過,太過穩定沒成長性,或高薪但北漂生活開銷大,所存不多,可就開心不起來了。面對這上述這兩大難題,是STAY 還是LEAVE,心中好糾結。穩定,讓人羨慕;高薪,難得一求,職涯專家「小米老師」吳虹儀上1111「面試一定贏」直播節目將點出「留下」、或「離開」的因應之道。

<狀況一>

目前任職於台北地區的銀行,月薪41K,孝親費5千、房租9千、餐費6千,扣除生活開銷只能存1萬元。但反之,若回家鄉住台中,工作薪約落在27-31K,吃、住都能在家裡,不用額外開銷。目前銀行工作是出社會第一份工作,若放棄很可惜,又覺得為什麼要這麼辛苦留在台北?好難抉擇,該怎麼辦?

<因應之道>

小米老師認為,大家都想往北部發展,不外乎是相對工作機會多。趁年輕北上追夢多嘗試、多學習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工作終究要面對金錢、發展的現實考量,從以下幾方面建議:

(一)多評估、規劃:先衡量開銷、做比對,回到家鄉會少了哪些開銷,若回鄉開銷省很多,就可以考慮,但建議先找到工作再轉換。
(二)選擇產業:找工作時依照產業的屬性、未來發展前景方向來搜尋。小米老師認為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長照產業前景可期,每個縣市都一定會有相關產業,或許可以尋找相關機會。

<狀況二>

私大畢業回南部醫院工作,工作內容是掛批價、接電話,薪26K沒有加班費,輪班制,已經工作一年了,都在重複相同的內容。有些同事被調到其它單位,雖然薪水相同,但可以學不一樣的事。心中很迷惘是否該留下來等機會,還是去找其他正常上下班的工作?

<因應之道>

一、主動與主管討論爭取機會:若主管面試時提到未來都有機會學習,但到某個時點遲遲沒有消息或未提後續作法,這時建議主動爭取機會與主管討論,是否可學習其它事務。此時,若主管回覆不如預期,就該考慮是否轉換跑道。

二、強化多元專業的技能:工作除了薪資,更要實踐自我價值,有價值與否是自己創造。若太例行事務的工作易被取代,無成長空間又一時無法轉換,建議可以利用時間上課學習為自己加值,為未來轉職做準備。

<轉職前思考以下事項>

(一)釐清想要職場的原因:好好問自己為什麼想離職,是私人恩怨,還是工作本身?因老闆、或同事而離開,到下一份還是會遇到相同問題。首先,了解自己不喜歡的問題,而非單純薪水,要考慮企業文化、工作內容等。如是經濟壓力,可思考如何增加被動收入,而非老是抱怨,卻又原地打轉。

(二)身邊是否有可利用的資源:許多人遺漏了所在的企業可能蘊含了許多資源沒有完全利用。「轉職」應該要有一個長遠的規劃,因此先別急著遞出辭呈,一方面給自己留點後路,二方面可以先試試新領域的水溫。了解夢想與現實,做好準備再出發。

(三)研究該領域的人力市場、擬定學習計畫:如果已經下定決定要轉換工作,請不要忘記針對該領域的人力市場進行研究。現在的人力市場是否飽合?什麼樣的領域會擁有比較適合你的公司文化?該領域的薪資結構又是什麼樣子?

🎯掌握最新工作
🔶最新高雄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3/
🔶最新台南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1/
🔶最新屏東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2/
🔶1111轉職專區: https://www.1111transfer.com.tw/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