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新鮮人擔憂疫情打亂求職路 人力銀行籲提前布局!

新鮮人擔憂疫情打亂求職路 人力銀行籲提前布局!

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表示,許多高薪族群,都是「學非所用」,在學校學到的,只是輔助工具,但人格特質,絕對能成為我們最強的武器,你有多愛學習,就有多強大的適應力。

今年5月台灣COVID-19疫情驟嚴,突然之間,許多產業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即將踏入職場的八年級生,更是心慌提出疑問:「萬一疫情期間找不到工作怎麼辦?」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提出建議,當大家裹足不前時,正是新鮮人危機入市的好時機,多看看國際新聞,了解國際局勢,才有辦法預測在疫情後,哪些職缺反而可能成為潛力股?比方電商、大數據、電動車、AI、數位金融、照護人員、線上醫療、線上娛樂產業反而逆勢起飛,跟著趨勢走,基本上不會錯到哪。

「讀書不只是為了拿文憑或發財,而是能讓你有能力隨著環境而變化」,掌握未來趨勢及身邊學長姐人脈,是找到理想工作的關鍵,「江湖上流傳著一句話,大學所的知識,50年後只有1%留存,99%都是全新的。」學歷會隨著年紀愈來愈泛黃,未來主管多數評估的,都是工作上的資歷,所以要保持學習多元技能的能力!黃若薇也提出,再先進的科技、再紅的科系,都有「落伍」的一天:「我過去曾經當過知名燒肉店的總機,後來總機這個職務,隨著時間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線上訂位系統」,這是10幾年前的我,根本無法預測的。

所以不管你讀的是餐飲、觀光、資訊、金融,都不會決定你最終在社會上的成就和財富。有太多的創業家和高薪族群,都是「學非所用」,在學校學到的,只能是我們手上的工具,而不會是最強大的武器,但人格特質,絕對能成為我們成就的墊腳石,你有多愛學習,就有多強大的適應力,適者不只能生存,還能絕對主導自己的人生。

就人力銀行端的立場,黃若薇鼓勵大家,在學生時期就先多找打工或實習,了解自己的職能性向。有很多的新鮮人,雖然說得出大方向但並不深入,比方你想當YouTuber,但YouTuber有很多種,像是網紅「蔡阿嘎」專注於體育、「理科太太」是知識型的YouTuber,確定了大方向,還是要再深入探討自己的風格走向,有哪些興趣或專才,最好是現在市場沒有的類型,也必須先分析自己的優勢,再細想如何去執行規劃。

另外,進入職場前,也要先問問自己最注重的是什麼?有些人在意同事之間的氣氛大於薪資高低;也有人只要高薪,即便高壓血汗也可以,「在學生時期摸索,比你去職場打滾,浪費好幾年走錯路後才領悟要好得多,也避免造成更多勞資雙方的損失。

麥肯錫全球研究所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疫情結束後,到2030年前,全球每16人中,有1人須轉換職業確保碗。如此一來,我們不僅要學習更多技能,以防被淘汰,更要提升格局與眼光,站在更高的位置上看待問題。

關鍵心法是:身在兵位,但有將帥之心。這不只是職場上想得比主管更前面,在人生的道路上,亦能用這句話提醒自己,用不同的角度看長遠的未來,最後分享一句話給今年畢業的新鮮人,讀書和賺錢都是一生最好的修行,前者使人不惑,後者使人不屈,兩者結合才能使人真正的不困於世,不流於俗,與你們共勉。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