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接住科技潮 從事IC設計工程師 意願激增3成3

接住科技潮 從事IC設計工程師 意願激增3成3

科技業薪資水平高、福利制度完備,還具有員工分紅等吸才優勢,因而成為求職者最想進入的黃金產業。

日前有網友在科技社群論壇「科技島」Po文指出,任職科技業已經三年多,感覺今年科技業大缺工,似乎是跳槽好時機但又擔心自己學歷資格不符,求問「如果大學原本不是台清交成,大學先拼轉學考考上,就可以算是純血了吧,聽說現在大缺工,大家還會很重視血統嗎?」,引起熱心網友爭相提供意見。

 

科技業薪資水平高、福利制度完備,還具有員工分紅等吸才優勢,因而成為求職者最想進入的黃金產業

有人認為血統不重要,能力論輸贏,「這情況真的無解啊,搞不懂血統重要,還是實力重要」、「漸漸滿多公司都採納混種的」、「我所知道以前這個很重要,有些公司不是純血的根本不考慮,不知道現在大缺工的狀況下,是不是有變化(雜魚路過)」;但也有另一派網友直言「就人生勝利組啊,其他人都是雜魚」、「如果要進的是知名企業,這部分就會比較有門檻,不是同一國的」。
 
1111人力銀行整理2021年5月的求職履歷和今年同期相較,發現求職者從業意願增加最多的前五項職務,依序是IC設計工程師33.2%、半導體製程工程師31.7%、軟體工程師28.7%、光電工程師20.2%及資安工程師18.4%。而從業意願今年跌幅最明顯的三項職務,則分別是幼教老師14.5%、保全人員17.7%及護理師20.2%。
 
資料來源:1111人力銀行
 
科技島發言人陳尹柔表示,科技業薪資水平高、福利制度完備,還具有員工分紅等吸才優勢,因而成為求職者最想進入的黃金產業,但其要求的人才條件也相當嚴苛,一般而言台清交成碩士畢學歷,依然是就業市場佼佼者,更是知名企業人資急於延攬的頂標人才。反觀從事幼教老師意願呈現負成長,多半來自於工時冗長朝八晚七的工作型態,即使有多年豐富教學經驗的幼教老師,薪水也未見明顯落差,使得幼教老師一職從業意願負成長,而保全人員同樣也是薪資成長受到侷限,造成從業意願明顯下滑,再者因為疫情影響,使得已經吃緊的國內照護人力雪上加霜,更直接衝擊從事護理人員的意願。
 
陳尹柔指出,台灣的科技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佔據相當重要的關鍵,根據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及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的統計,在半導體產能供不應求及接單暢旺的情況下,2021年台灣IC產業產值來到4.08兆元的歷史新高,年增26.7%,成長超過二成。由於半導體廠接單續強,供不應求的情形會延續到2023年,業績暢旺也帶上下游產業的人才需求。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科技業工作機會就高達16萬筆,可以看出業界對人才的迫切需求。
 

「少子化衝擊」是科技人才不足的一大主因,因為畢業生逐年減少,當產業持續轉型升級,人才的數量卻跟不上,成為缺才的重要因素

飛宏科技表示,「少子化衝擊」是科技人才不足的一大主因,因為畢業生逐年減少,當產業持續轉型升級,人才的數量卻跟不上,成為缺才的重要因素,其次,目前理工人才往軟體工程發展的人居多,因為軟體工程的職缺無論是工作區域、時間都更為彈性自由,容易獲得理工人才的青睞,導致偏重實作的電子、電路類型的產業在人才端更為缺乏,兩大因素讓產業人才的需求衝上高點。
 
為了儲備人才,飛宏科技一直以來就很重視校園人才的培育,跟科技大學合作,鎖定電子、電機相關科系,發展實習生的制度,從大三開始,提早培育未來人才。通過合作計畫進入飛宏的實習生,會先進入研發新訓中心,學習關於中央品保、技術支援以及產品流程等基礎能力,3個月後才進入研發單位學習,實習生可以在培育能力的同時,瞭解企業文化,表現優異者,更可以提早獲得工作合約,在畢業之前卡位工作機會。
 
1111人力銀行近期強勢推出社群網站「科技島」,串聯不同的科技社群觀點,提供一個暢所欲言的平台,讓科技人相互交流分享經驗,還有實用的最新文章及時事新聞以及影音內容,讓有志投入科技產業的年輕人,快速掌握科技產業變化及未來發展趨勢。

 

標籤: IC產業調查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