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2015年度薪資調查報告

2015年度薪資調查報告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15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受限出口持續衰退,經濟情勢未好轉,2015全年經濟成長率僅0.75%...

【1111通訊社記者報導】 2016/2/22
《2015薪資微增2.6% 景氣差顯「老鳥」價值 打破大企業高學歷迷思》
主計總處日前公布2015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受限出口持續衰退,經濟情勢未好轉,2015全年經濟成長率僅0.75%,創下自2008年金融海嘯來6年新低,國內成長動能明顯不足。2015年經濟成長未如預期,究竟去年上班族薪水狀況如何?哪些產業表現最佳?

受去年景氣影響,綜觀 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2015年薪資調查報告」統計分析結果,整理出4大現象:1.整體薪資較上年微幅成長2.6%;2. 員工資歷變資產,菜鳥行情不再,老鳥加薪有感;3.打破高學歷迷思,起薪扁平化,專科起薪正式超越大學;4.中小企業起薪大躍進,大企業留才較「給力」。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2015年景氣不佳,雖然整體薪資呈現正成長達2.6%,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亦呈現下跌現象,乍看之下薪資成長幅度令人驚喜;然就上班族最常花費的食物類而言,年增高達3.13%、外食費年增2.25%,上班族仍相對「薪酸」。

李大華進一步分析,因應2015年景氣震盪,企業用人策略相對保守,人事成本受限,直接擠壓到需要較高培訓成本的新鮮人,給薪上更加保守,以致1年以下年資的新鮮人,無論從產業、職務或學歷、企業規模來分析,薪資幾乎全數較上年度下滑;不管學歷、經歷、企業規模等,都呈現扁平化現象,起薪相對一致;5年之後才有明顯的差異。值得一提的是,100人以內的中小企業,年資7年以下的薪資成長幅度居各企業之冠,頗有與大企業看齊,搶爭優秀人才之意,然7年之後的薪資發展,則以資源較多、制度較完整的大企業成長幅度較佳,多少也與企業永續經營能力與留才觀念有關。


《起薪保衛戰:資訊科技保龍頭 醫療登亞軍 營造不動產退居第三》
2015年起薪最好的前三大產業,以上屆(2014年)冠軍「電子科技╱資訊╱軟體╱半導體」再度蟬聯寶座,其次則為「醫療照護/環境衛生」,而2013年冠軍、2014年亞軍的「建築營造/不動產相關」產業,此次排名僅奪得季軍,有逐年下滑的趨勢;「批發/零售/傳直銷」則與上年度一樣起薪排行敬陪末座,未見起色。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就產業別分析,在產業激烈競爭下,「人才素質」仍是科技業競爭決勝關鍵,因此開出傲於其他產業的薪資水準。科技業起薪雖居冠,但2015年大環境景氣不佳,尤以出口導向的科技業更首當其衝,起薪較上年度下滑3.85%;較不受景氣影響的醫療產業,則是受惠於國內高齡化社會的長照需求,加上醫療美容方興未艾,在人才專業度高及產業長期缺工的狀況下,起薪表現自然優於其它產業,高居亞軍;而政府打房,房市持續降溫,根據房市雜誌調查,去年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建案銷售率僅約3成,創十餘年統計以來新低,營造不動產相關產業入行起薪不但較上年減少高達4.85%,且連續兩年持續倒退。不過觀察1-3年、3-5年、5-7年的薪資則重回寶座,表現亮眼,顯示前幾年房市多頭期高薪召募新人的氛圍不在,而資源較多、業績表現較好的職場老鳥,反在房市低迷期較受企業重用。

《「四師」續稱霸起薪排行 「薪情」慢加溫! 「業務力」成致勝關鍵》
就職務別分析,入行起薪最高的職務別以「光電IC/電子通訊」連續奪冠、「生物科技/化學製藥」與「學術研究/教育師資」各進步一、二名,挺進亞、季軍。值得一提的是,科技相關領域職務雖為冠軍,但較上年度下滑,與產業別調查結果如出一轍。

此外,受去年產業環境景氣影響,部分職務入行起薪亦有明顯下滑的趨勢,以「美編設計/裝潢設計」(-5.3%)、「電腦系統/網路資訊」(-5.1%)與「光電IC/電子通訊」(-5.0%)、「營建物業/工地施作」(-4.9%)下滑最多。反觀年成長率則以「業務貿易/客服門市」(3.0%)、「機械模具/生產製程」(2.8%)與「管理幕僚/人事行政」(2.7%)較多。

李大華表示,受限於景氣疲弱,去年全年出口衰退10.6%,六年來表現最差,由以電子產品影響最大,加上中國紅色供應鏈威脅,導致電子科技業相關職務起薪雖仍高居各職務第一,但卻較上年度下滑;而設計學門雖投入職場比率不差,但薪資水準受競爭激烈且可取代性高影響,使美編設計相關職務不但起薪幅度下滑最多,也較前年下滑多達7個名次,要到5-7年薪資水準才會逐漸發酵。

李大華表示,業務貿易起薪成長幅度傲視所有職務別,顯示2015年全球景氣趨緩,能直接創造公司營收的好手,才是景氣寒冬中最受企業主倚重的人才,若業績表現不錯,企業在薪水上也很敢給,彰顯業務人才的價值,預估2016年就業市場也將呈現「留強汰弱」的局面,上班族的業務能力也將成為關鍵。

進一步從職務小類分析,入行起薪前十名由機師、醫師、教授、工程師的「四師」稱霸,前六名職缺皆與2014年相同,大致呼應起薪高的產業別,多達八個職務皆與醫藥與科技業相關。

李大華指出,前十名職務具備高專業技術,不但需長期學習,更要多年實戰經驗累積,且需不斷進修專業,門檻所需人才養成不易,自然不易被其他職務取代,在職務起薪上保有佳績。

《專科起薪多大學6元! 研究所下滑最多 學歷「久釀」才發酵》
從學歷分析,除了博士之外,2015學歷入行起薪幾乎微幅下滑,尤以研究所學歷下滑最多。甚至專科學歷起薪還比大學學歷入行起薪高出6元!唯從業1年之後,大學起薪才後勢看漲,超越專科學歷。

李大華分析,前幾年大學擴張迅速,導致國內滿街都是大學生的特殊現象,雖近年拋出整併大專院校的口號,但早已讓技術實務導向的專科畢業生,起薪超越於大學學歷上班族,在2015年起薪上更亦趨明顯;而研究所起薪雖較專科、大學學歷者多,但與2014年同學歷相較,成長卻逐年遲緩,顯見大學畢業生寧先讀研究所再找工作,卻導致碩士畢業生數量飽和,研究所文憑貶值。不過雖學歷已非起薪保證,但高學歷者在校所學,在職場上經過幾年歷練後,才逐漸發酵,發揮職場價值,薪資也與專科學歷拉開差距。


《破高學歷、大企業高起薪迷思 老臣資歷「拉鋸戰」成王道》
調查顯示,大型企業整體薪資水平仍優於中小型企業,唯兩者起薪的差距有逐漸縮小趨勢,且不同於以往,300人-2,000人公司起薪呈現負成長;依年資分析,大型企業員工在年資上的整體薪資成長速度仍較中小型企業快。

整體而言,和2014年薪資市場行情相較,2015年不到1年年資的員工薪資水準倒退,年資較深5-7年的員工薪資水準則多有上漲的趨勢。

李大華表示,景氣不佳下,企業規模較大者只能當省則省,面臨人事預算凍結,且相較中小企業,更易遇到裁員、整併危機,因此起薪不進反退,大型企業起薪較高已是迷思。而與前年相同,年資愈高者薪水成長愈多,顯示企業對於職場新鮮人的「試用期」拉長,起薪更漸趨保守,而路遙知馬力下,工作資歷越久相對累積更多可用資歷,更是景氣疲軟下,企業最珍貴的資產,因此對表現好的忠臣們也不吝於給予豐厚報酬,整體而言,「經驗」的價值性有不斷提高的趨勢。

李大華提醒上班族,經驗不是用時間來計算,能累積並加以運用的才是「真資歷」,否則只是「年資」, 要累積經驗就必需要選對環境,對於工作要積極接受挑戰與成長,隨時充實專業知識,不斷地提升自己能力,才能在大環境不景氣下,創造自己的薪資藍海。

「2015年薪資調查」報告,乃呈現2015全年勞動市場不同資歷求職者的經常性薪資平均水準。樣本資料取自

標籤: 薪資求職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