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尋找好美食

高雄到墾丁的路途大約有100公里,路途上,道路兩側景觀由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逐漸過渡到青翠的田園風光,爾後道路便緊貼海岸線蜿蜒前行直通墾丁。道路兩邊一側是山,一側是海,而海岸公路宛如一條黑色的絲帶將山海連結起來。

屏東縣

墾丁&台南之旅

休閒情報/交通便捷
聯絡地址/屏東縣馬上導航
連絡電話/NO點我就能打電話
官方網站/

時光飛逝,不知不覺我已度過了在台讀書期間的最後一個春假。這個春假,我再次參加了學校陸生聯誼會舉辦的春假文化之旅活動,南下到墾丁和台南一帶遊玩,感受和北部不一樣的熱帶風情。

台灣島雖然不大,但是南北的氣候差異還是大相徑庭。北部還在春暖花開之際,南部早已驕陽似火,迫切地讓人換上短袖短褲的夏季打扮。

高雄到墾丁的路途大約有100公里,路途上,道路兩側景觀由鱗次櫛比的高樓大廈逐漸過渡到青翠的田園風光,爾後道路便緊貼海岸線蜿蜒前行直通墾丁。道路兩邊一側是山,一側是海,而海岸公路宛如一條黑色的絲帶將山海連結起來。

圖1 通往墾丁的海岸公路周邊田園景觀

車行兩個多小時,大巴緩緩駛入恆春古城。恆春古城因是2008年上映的電影《海角七號》的主要拍攝地而廣為人知。不過恆春古城的歷史由來已久。其始建於19世紀末的清治台灣時期,由台灣總督沈葆楨提議所建,歷時十多年完工。當初建城的目的是為了加強對海防及行政管理。據說恆春古城是目前台灣所有現存城池中唯一保留所有城門的一座。

圖2 恆春古城南門

從恆春古城的南門下車,頂著如火的熱浪,我們開始了在墾丁的旅行。古城的西側是電影《海角七號》的主要取景點。也許是這部電影拍攝的緣故,這裡充滿了濃濃的文藝氣息。

圖3 恆春老街上的英式電話亭

自打小時候看到旅遊雜誌上介紹英國首都倫敦遍布這種紅色的封閉式電話亭的景觀,我便為之深深著迷。電話亭,一個原本只是為路人提供通訊服務的處所,卻也能打造得如此文藝。在我看來,紅色是一種鮮豔的顏色,它既能帶給人們視覺上的衝擊,又能帶給人們溫暖,再加上封閉式的設計能夠起到擋風避雨的效果,人們自然會在打電話的過程中不由得產生一種溫馨的感覺。也許這是這種電話亭的形象深入人心的緣由吧。

圖4 老街一側的店鋪招牌,挺有藝術感

圖5 《海角七號》男主角阿嘉的家

逛完了恆春古城西半側,看看地圖,發現東半側還有漂浮城牆的風景區,本來想去逛逛看看這一奇特景觀,怎奈時間有限,吃了一碗綠豆冰就匆匆上車去吃午餐。

用完午餐,此時已是烈日當頭,我們隨即趕赴墾丁西側的貓鼻頭賞景。貓鼻頭和鵝鑾鼻是台灣本島最南端的兩處海岸,兩者一個在西,一個在東,遙相呼應。貓鼻頭,顧名思義,就是說這處海岸有一處石頭的形狀像貓咪的鼻子吧,不過我看了半天沒有發現什麼端倪。

圖6 從貓鼻頭一側眺望鵝鑾鼻一帶海岸

圖7 一隻停在枝條上的小鳥

遊覽完貓鼻頭,在烈日下暴晒過的我感到挺口渴,就去旅遊服務區的小店買了一根香蕉冰棍來吃,看店裡的招牌說用的香蕉是產自高雄旗山,以前便聽說那裡是台灣有名的香蕉之鄉,有機會一定去那裡走走看看。

在車上小憩一會,經過約莫四十分鐘的車程,我們抵達了鵝鑾鼻。相比於貓鼻頭,我對鵝鑾鼻更為熟悉,鵝鑾鼻還有一處頗為有名的鵝鑾鼻燈塔,為往來台灣海峽和太平洋的航船保駕護航。當年老蔣初到台灣也曾到此處蒞臨視察,可見燈塔的重要性。鵝鑾鼻公園以燈塔為中心,周邊是一大片草地及棕櫚林,海邊還有海岸棧道可供步行,海邊的珊瑚礁石灰岩地貌由於怪石嶙峋的景象而被列入“台灣八景”之一,不過碰巧棧道維修只能提前折返了。

圖8 鵝鑾鼻燈塔外景

最後一天的行程在台南。在我的印象中,台南是座歷史悠久的古城。古台南城的興建和發展歸功於荷蘭人。在台南市區的西部,有一座名為赤崁樓的建築,其始建於17世紀中期,最初是作為荷蘭殖民者統治台灣的中心,後來鄭成功收復台灣後又被作為衙門,其後歷經清朝的管轄和日本的殖民統治時期,主體建築在其間又幾經修補,最終在台灣光復後成為古蹟,足有400年左右的歷史了。

圖9 赤崁樓外景

圖10 鄭成功與荷蘭殖民者談判雕塑

圖11 赤崁樓邊的一棵老樹

安平古堡位於台南安平區,靠近海邊。它與赤崁樓一樣都是荷蘭殖民者所建,不同之處在於,由於安平古堡更臨近海邊的緣故,它的作用更在於作為古城的防禦屏障。古堡內有一座外牆為白色的瞭望台,其塔尖為紅色,與牆體為紅色的古堡相比,這座建築顯得更現代化,它於1970年代建成,在頂端的瞭望平台上可以遠眺台灣海峽及台南市區。

圖12 安平古堡和瞭望台

圖13 安平古堡外的半圓狀樹冠

圖14 安平古堡瞭望台眺望台南市區一角

飽覽了台南古城,接著就是旅途的終點站——七股潟湖了。它位於台南市郊的濱海地區。早期台南一帶都是汪洋大海,被稱作台江內海,而後由於泥沙的淤積而逐漸形成當代的地貌,而七股潟湖便是台江內海萎縮後的產物。如今的七股潟湖是一塊濕地,它既是多種動物的棲息地,也是牡蠣的養殖基地。這次在七股潟湖的行程是坐船賞景,吃現烤牡蠣,在船隻抵達一塊沙洲後再到沙洲上觀景。潟湖上到處都有用竹條做成的架子,聽導覽員介紹說這是養殖牡蠣的牡蠣田。船上由帶隊教官和幾個勤快的陸生掌勺現烤牡蠣。牡蠣由於是現撈現烤,味道感覺十分新鮮,就是偏咸,需要大量灌水來解渴。大約半個小時後,船隻靠岸了,停泊在沙洲。沙洲的海岸邊上有許多遷徙中的小螃蟹,看起來很有趣。沙洲面積不大,快走幾步便到了海濱,海對面是澎湖群島,再過去就是閩南和潮汕的沿海地區。我頓時有了一種離家很近的感覺,雖然台灣海峽隔了三四百公里,但是畢竟就在對岸而望眼欲穿。拍了幾張絢麗的夕照,收拾好行囊回到航船,這次的春假墾丁&台南之旅結束了,這段旅程在我的心中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圖15 船上的現烤牡蠣

圖16 潟湖上密密麻麻的牡蠣田

圖17 沙洲湖岸遷徙中的小螃蟹群

圖18 沙洲海岸台灣海峽夕陽

點我打電話 直接出發導航去(將直接為您開啟Google導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