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人資建議書-「工作成果」為履歷表加分!

人資建議書-「工作成果」為履歷表加分!

觀察大部分人的履歷表都是著眼於工作內容,或職責為何。這部份雖然重要,但缺少了一個最重要的元素,卻也是人資或召募主管最重視的「工作成果」。 ,,,,,

所謂的工作內容與工作成果的區別,我在這舉個人力資源的例子讓大家比較清楚。"透過不同管道召募人員,確保公司擁有足夠及具競爭力的人才及人力"是人力資源人員的工作內容,也是常出現在履歷表的內容;但"縮短召募平均時間10%或降低召募成本15%",就是工作成果,卻是我較少在履歷表看見的內容。

不論是人資(或召募)或用人主管,除了看應徵者會做哪些事,更看重做出的成果。因為我們不只要找人,而且是要找能將工作做的出色的人。舉另一個更簡單的例子:二位同時做過銷售的櫃姐,一位是Top sales,另一位業績中等;大部份人的履歷表寫的不外乎是"服務顧客,達成業績"。以能力來說,他們同時都擁有銷售技巧,但Top sales在銷售上的能力肯定強過另一位櫃姐。若在履歷表上能強調出這部份的"工作成果",?對能增加面試的機會。

所以在工作成果部份應如何撰寫?我建議若能以量化的數據呈現,例如:年度業績成長15%、成本減少8%、客單價成長5%...等,對人資(或召募)或用人主管也許不會像飛蛾撲火;但像在路上的辣妹,你的履歷表絕對會被多看兩眼,增加面試機會。但很多工作無法量化,這時又該如何呈現?我的建議是可從創新、改變或解決問題的角度下手。例如:大到可以是第一個成功打入某某市場或產業、優化進貨流程或小至解決多年帳務不平問題...等。
但在撰寫"工作成果"時要小心另一個迷思。很多人可能會在工作成果上寫下"達成公司業績目標"或"準時且正確完成報告"。對人資或召募主管來說,這是應做到的,不是非常特殊或顯?的工作成就。想當然爾,愈特別的工作成果愈吸引公司主管,面試機會當然也愈多。

在這裡做個總結:履歷表很重要的一個功能就是創造面試的機會。除了學歷、服務過的公司、職位、工作內容能吸引人資或用人主管,若能再加上"工作成果",雖不致百戰百勝,但絕對能提升個人優勢,增加面試機會。所以我在這也強烈的建議大家,在做每一份工作時,一定都要問自己:你對公司有什麼重要貢獻?你最重要的三個成就為何?這幾乎是面試的標準問題。若你發現自己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或許該重新檢視目前的工作態度或工作方法。履歷表雖能做些修飾美化,但無法無中生有。漂亮的履歷是要靠自己創造及努力。

希望以上小小的心得分享,能給大家在撰寫履歷表一些有用及實質的幫助。

資料來源:1111履歷健診專區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