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怎麼工作比你努力工作更重要!你所需要的生產力工具《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怎麼工作比你努力工作更重要!你所需要的生產力工具《最有生產力的一年》

『生產力與你做了多少無關,與你成就了多少有關﹍』這也代表你需要更精準地掌握你的『時間』、『專注力』、『精力』。倘若你無法將專注力在上班時間發揮極致,導致的後果將大過之前!

你有沒有這樣一位同事,不聊八卦、不隨意打斷自己工作,甚至連訊息都會等到休息時間再回覆?有沒有遇過一種上班族,他們從不加班,也不大聲吹噓自己有多認真,但他們工作產出永遠都比別人好?

我們都想在工作中有好表現,傑出效率;以為只要拚盡全力,努力加班,豐收之日一定在不久之後。在今時今日,時間不再是換取酬勞的唯一途徑,更多是使用自己的一項發明與貢獻,達到從未有人達成的成就!可這些人工作時間不一定比你長,甚至還比你常跑電影院,他們努力健身,維繫家庭關係,你可以簡單的說,他們跟你不在同一個檔次。為何就是有人能用最短的時間,產出最厲害的成就?

『生產力與你做了多少無關,與你成就了多少有關...』

這也代表你需要更精準地掌握你的『時間』、『專注力』、『精力』。倘若你無法將專注力在上班時間發揮極致,導致的後果將大過之前!

在探討任何提高生產方法之前,必須先自問為何想提高生產力?提高生產力可幫助我們獲得甚麼?在我看法認為,提高生產力可以幫我獲得更多時間、優渥薪資,也能在生活與工作之間獲得更多平衡

  • 三重點法則—簡化你的生活,在決定你要完成什麼的時候,也是在告訴自己哪些事不要做!
  • 生理黃金時段— 找出自身獨特的生理黃金時段,認真觀察自己在哪些時段,精神特別好,未來的你就該把最重要的事放進這個時間內。
  • 預見未來的自己— 與未來的自己越是沒感情,你就越有可能拖延。寫一封信給未來的自己,告訴那個自己,希望那時候會是甚麼樣?
  • 審慎使用網路— 將上網這件事看作是一種奢侈品而非必需品
  • 少做一點— 帕金森定律指出你給一件任務多少的時間,你就會想辦法補滿這個時間

越重要的任務,就要給予更苛刻的限制,你就能獲得更好的工作品質。


打開你的筆記本,寫下3個清單...

  1. 想法清單:寫下第一個清單『想法清單』,腦內任何捕捉到的想法寫下來。
  2. 等待清單:寫下你目前正在等待的事情
  3. 計畫清單:寫下你目前正在計畫的事情

完成這些清單後,你會有超級輕鬆的感覺!


創造不被打擾的時段 享受當下只做一件事的單純!因為你已經把大腦空出來了,你的大腦是個極為強大的思考機器,但不適合儲存你所有待辦事項的場所,因為它本來就不適為了這個目的而設計。

多休息 睡飽飽的你更有生產力,減少睡眠時間來加強效率,只是短期有幫助;長期來看,睡飽飽的你更有生產力。每減少一小時的睡眠就減少了兩小時的生產力。你只需要的是找出自己的最佳生活方式,從中放入新的生產力習慣,這樣的努力才是值得的。 所以讀書累了、上班累了,你就該好好睡上一覺,明天的事明天再來處理。

作者指出,他從學習每一種新習慣中,得到的最大啟發就是,習慣只能慢慢培養!若像初戀依樣一下子付出你的全部,隨著時間,你的熱情也會消散得更快~

那我會希望你在未來,無論是在工作還是準備考試時,你就該為自己創造一個不被打擾的時段。在這個時段,你也不能自己打斷自己,享受當下只做一件事的單純~當這世界的干擾媒介越多時,你的專注就顯得珍貴

 

作者|文森說書

文森說書:頻道連結
Vincent Reading:Blog連結
文森說書IG:連結
※本文獲「文森說書」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