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什麼!不發年終獎金恐違法?

什麼!不發年終獎金恐違法?

你了解自己的年終獎金是屬於哪一類嗎?捍衛自己的權益,別讓自己辛苦一年的獎金就這樣默默的飛走嚕!

每到過年前,上班族最關注的議題不外乎就是年終獎金了!

畢竟是辛苦一整年後給自己的犒賞,怎麼能不管它!

但對雇主來說,年終獎金是否一定要發?

公司若有賺錢,不發有可能會違法嗎?

今天就讓研職來為各位解說一下,關於年終獎金你該知道的這些事:

首先,要來認識一下年終獎金!

年終獎金基本上可分為【經常性給予】與【恩惠性給予】兩種:

  • 經常性給予:指的就是事前已約定好固定給予的固定年薪。例如:錄取時便已談好要給年薪14個月,其中2個月在每年12/31發放。這類年終獎金歸類為薪資,是受到勞基法薪資事項保障的。

  • 恩惠性給予:即受獲利影響的獎勵性質浮動報酬。公司依照年度盈餘獲利狀況,依照比例分配酬勞給勞工。依據勞基法第29條『事業單位若於年終結算後如有盈餘,應對於全年工作並無過失之員工,應給予獎金或分配紅利。』雖然沒有硬性規定發放比例是多少,但若公司結算是有盈餘,勞工還是有請求的權力唷!

大部分的年終獎金,都是屬於恩惠性給予的部分,公司會依據員工考績來制定發放標準,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企業最重視的績效排名如下:

超重要!你知道年終獎金也是要課稅的嗎?

辛苦了一整年(尤其是2020是相當煎熬的一年),希望大家都能如願以償的領到年終金!

也歡迎大家多多追蹤 研職IG ,我們也會經常發送各種職場新聞、小知識與工作資訊給大家唷!

↓↓↓研職上IG嚕!關於職場的疑難雜症,讓研職幫你一一解析!歡迎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