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轉職】唉唉唉~搞清楚這些問題再換工作喔!

【轉職】唉唉唉~搞清楚這些問題再換工作喔!

到農曆新年,每到這時期,社畜們又蠢蠢欲動,聊天的話題集中在現在的公司如何如何,某某公司薪資跟發展不錯呦,大家又開始互相打探是不是想跳槽?想換工作?想轉職?這樣的人又多起來了。

文章於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轉載,本文由 東尼 - 快樂的工作 授權轉載

剛送完2020,現在尾牙季(搞不好還沒有),又到農曆新年,每到這時期,社畜們又蠢蠢欲動,聊天的話題集中在現在的公司如何如何,某某公司薪資跟發展不錯呦,大家又開始互相打探是不是想跳槽?想換工作?想轉職?這樣的人又多起來了。

有人想換部門,有人想換公司,有人想換城市,有人更徹底想換行業。

雖然目標各不相同,但就我的諮詢經驗,心中有盤算的人都覺得換個工作自己會做得更好。

請注意,厲害的人早在六個月前就有獵頭接觸,確認過職位、公司、薪水、工作內容跟發展性,一過完新年換工作當然做得更好了。

而找工作還需要自己投履歷表的人,很多人只是有「覺得自己換個工作就能做得比現在更好」的這種想法。

如果你也是這樣的想法,我告訴你,這通常是錯覺陷阱,如果你想跳槽換工作,你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己是不是落入這種心理學假象,如果是,那真的不要衝動,好好評估再說。

能力欠缺者沉浸在自我營造的虛幻優勢中,高估自己的能力水平。這在心理學中叫達克效應。(查維基百科)

1.能力差的人通常會高估自己的技能水準

2.能力差的人不能正確認識到其他真正有此技能的人的水準

3.能力差的人無法認知且正視自身的不足,及其不足之極端程度

4.如果能力差的人能夠經過恰當訓練大幅度提高能力水準,他們最終會認知到且能承認他們之前的無能程度。

比如,股票論壇很多是理論講的頭頭是道的人,用軟體練習操作(沒真的丟錢)勝率百分百,自信爆棚,但真的拿真的錢進場就方寸大亂。

真正股市老手都是拿真錢在市場繳過不少學費,賠到心不再痛,不會看上上下下的數字就驚慌失措後,才能真的照著策略進出場後才開始賺錢的

很多人之所以感覺換個新工作可以做得更好,那不是能力上真的更勝任新工作,而是陷入了由無知導致的虛假自信而不自知。

這種虛假的自信是怎麼來的?

趨樂避苦是人性本能。

在工作上一帆風順的人,大部份只想安逸的待在舒適區裡不會換環境,而在工作中做得不順的人,往往可能會想著換個環境。

而如果剛好接到一個困難工作指派的人,越有想逃避的衝動,因為困難,人很容易將事情進展的不順利歸咎於自身能力不足,這時就會容易更加重痛苦的感受。

這種情況下,為了使自己能舒緩這種痛苦,我們的心理防衛機制(Defence mechanism)就會傾向於憧憬未做過的事(美好的未來),通過正向積極的想像來逃避當前的痛苦。(查維基百科)

當前工作不順,覺得換個工作能做得更好,因為這樣既可以逃避當前工作的痛苦,又可以避免承認自己的能力不行(因為不是我能力不行,只是當前的工作不適合我而已)。

到底該如何評估該不該換工作?

我是為了更好的發展而離開現職,還是為了逃避?

你可以思考一下現在的工作是不是以下狀況......

◆ 這家公司已到了職涯發展的天花板

◆ 能發揮自己能力的地方不多

◆ 不能提供自己各方面成長的環境

◆ 一樣的工作性質但某家公司的福利與環境更好

如果有以上訊號,那代表就是該考慮換個有更好發展的工作了,如果不是,那也許你是在逃避當前的工作,所以就要接著思考看看導致你逃避工作的因素,以及換個新工作就能改變嗎?

比如,有個人在公司做業務,但連續幾個月業績都是倒數,她覺得自己不擅長面對客戶,跟業務比起來也許更適合做行銷,就來問我。

了解之下,其實她根本沒想清楚自己為何業績不好,以為換環境換工作內容就會好。她業績差的原因是於對自家產品其實沒有實際操作經驗,客戶問的問題,公司產品資料沒有寫就不知道,所以客戶認為她不夠可靠。

自己都不了解自己賣的產品,客戶如何信任妳呢?換到任何部門或換公司都會是一樣的狀況的。

如果現工作不適合自己或者有更好的機會,換工作肯定是必要的。

“以為自己換工作就可以做得更好”的假象只會讓你走更多的冤路而受更多挫折,而受挫的次數多了,還會傷害你的自我價值,工作將越換越糟糕,人生更向下沉淪。

因此,當你有“覺得換個工作可以做得更好”的想法時,要覺察自己是發展還是逃避驅動你有這樣的想法的,然後接著再評估是否需要換工作才是對的。

 

🎯掌握最新工作
🔶最新高雄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3/
🔶最新台南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1/
🔶最新屏東工作 : https://www.1111.com.tw/164632/
🔶1111轉職專區: https://www.1111transfer.com.tw/
標籤: 年後轉職轉職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