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勞保局「墊償基金」:公司倒閉勞工生活有保障

勞保局「墊償基金」:公司倒閉勞工生活有保障

「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是由全體適用《勞動基準法》的雇主,每月按雇用勞工投保薪資總額萬分之2.5提繳,所集結而成的基金。

全球經濟景氣受疫情長期影響,各行各業經營困難,而為援助不幸遭遇公司倒閉,卻未收到工資、退休金或資遣費的勞工,政府已設立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提供代墊勞工被公司積欠的工資、退休金或資遣費,以即時安定勞工生活。

政府已設立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提供代墊勞工被公司積欠的工資、退休金或資遣費

勞動部表示,「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是由全體適用《勞動基準法》的雇主,每月按雇用勞工投保薪資總額萬分之2.5提繳,所集結而成的基金。當勞工的雇主有歇業、清算或宣告破產情形,在前6個月內所積欠的工資,或合計以6個月平均工資為限的《勞動基準法》退休金和資遣費,與《勞工退休金條例》資遣費,經向雇主請求而未獲清償時,可以向勞保局申請,由「墊償基金」先墊付,再由勞保局向雇主追償,讓勞工生活受到照顧。

經向雇主請求而未獲清償時,可以向勞保局申請,由「墊償基金」先墊付,再由勞保局向雇主追償

據勞保局統計,「墊償基金」截至111年7月底,累計墊付金額已達74億5,884萬餘元,且已有7萬9,238名勞工受惠。
 
勞保局提醒,勞工遭遇雇主積欠薪資的時候,可以先向事業單位所在地的勞動行政主管機關尋求協助,以利當地主管機關儘早瞭解,及掌握事業單位的營運狀況,有助於勞工備齊事業單位歇業事實證明、債權證明、積欠薪資相關資料等文件,使墊償基金申請更為順利。

 

標籤: 薪資勞工權益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