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2023職場夯趨勢!台灣就業市場又將激起哪些漣漪?

2023職場夯趨勢!台灣就業市場又將激起哪些漣漪?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李頂立建議,想要成功轉職需要要掌握三大關鍵!

科技業寒風吹向全球、產業去庫存壓力持續、部分外商開始精簡人力,這些都是2022年第四季台灣就業市場面對的課題,放眼2023年,預期全球經濟成長將溫和衰退,台灣就業市場又將激起哪些漣漪?
 

「外銷涼、內需熱」的格局下,產業的招募與開缺與總體經濟息息相關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李頂立表示,身為海島國家,台灣向來受外部影響甚大,在「外銷涼、內需熱」的格局下,可以想見產業的招募與開缺會與總體經濟息息相關。因此短期來看,部分科技業、電子業招募腳步持續放緩;而內需市場回溫之下,零售、製造、觀光旅宿等業別,預料將開出不少職缺。
 
因為疫情,近年企業加速數位轉型,也推升了多元的遠距型態和商業模式,數位人才缺口持續放大,包含FinTech、智慧醫療、行銷科技、AI、雲端、資安等等數位應用相關領域,依舊會是熱門的夯職缺。
 
當永續發展、能源轉型成為國際共識,綠色能源產業發展性依舊備受矚目,例如碳排交易員等新興職缺;另外企業端面臨未來碳排放的規定下,從製造、建築、金融等業別都進一步開出ESG相關職缺,也將是2023年的重點就業趨勢。

1111人力銀行特地盤整2023年職場夯趨勢,提供打算啟動轉職的朋友參考:

企業永續管理師:
過去十年台灣企業多未設專職的永續管理師,多由人資、公關部門兼任,如今在國際趨勢與資本市場青睞下,企業需要大量ESG人才,永續管理師負責擬定永續策略目標及執行範疇,帶領跨部門參與永續計畫,如推動氣候變遷之專案、永續報告書編撰等。1111人力銀行網站有近兩千筆工作機會,且不限於金融業、製造業,由於永續是橫跨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三大面向的議題,國際永續標準更是瞬息萬變,熱愛學習新知、多益750分以上的求職者較能勝任此職,平均月薪落在4到6萬元,有產業永續任職經驗者,透過跳槽加薪行情看漲。
 
全端開發工程師:
全端工程師是個身兼多職的角色,架設網站伺服器與負責前後端介面及功能的開發,必須兼具前後端及伺服器範疇的知識,包含資料庫維護、版面調整等,而熟悉JavaScript、Python、Java等技術是基本門檻。疫情加速企業數位轉型,萬能的全端工程師,讓中小企業用人主管在工作分配保有更多彈性,徵才需求逐年增加。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統計,全端工程師的入行起薪約在4萬5千元,與後端工程師接近,但高於前端工程師快1萬元,而資深全端工程師,月薪上看7萬元到10萬元之間也不算少數。

雲端資安工程師:
雲端應用是企業邁向數位轉型的重要關鍵,經過疫情的考驗,數位化早已成為企業轉型共識,而如何維護雲端資料的安全,就是雲端資安工程師主要的工作。要成為雲端資安工程師,首先要具備雲端環境的實務經驗,同時熟悉管控不同雲端環境下的系統、資料、網路與應用程式。一般來說合格的雲端資安工程師,要先具備幾張證照,可以參考「數位發展部資通安全署」公布的資通安全專業證照清單。
在薪資部分,雲端資安工程師新鮮人月薪在5萬元左右,隨著年資與持有的證照增加,3年左右就可以挑戰百萬年薪,具備跨部門協調能力與外語能力的資安人員,可以因為晉升至管理職或外商企業,薪資可以再翻倍。由於所有的數位轉型都與資安環環相扣,因此資安人員是未來含金量相當高的職務類型。
 
AI人工智慧工程師:
AI人工智慧早已深入到生活當中,應用領域多元,人才需求不斷成長,工程師必須具備多元能力,首要的就是具備程式語言的能力、網路爬蟲能力、機器學習能力,相對一般的軟體工程師來說,挑戰更大,其次因為AI技術不斷演變,工程師還需要不斷學習才能應付挑戰。正因為專業門檻高,薪資福利也更優渥,從業人員月薪在5到7萬元左右,資深的AI工程師薪資可以輕鬆突破百萬,頂尖者年薪上更看300萬。
 
數位IC設計工程師:
在半導體產業中,負責連續性訊號積體電路及電路邏輯系統的設計、管理、改良的技術者;必須具備電子電機的背景知識及創新能力。工作內容包括,確保IC設計各路電路或其他零件安裝方式及產品功能不衝突、產品除錯處理以及設計研發中的所有問題及解決方案紀錄。
數位IC設計工程師的就工作條件要求,主要是電子、電機、電信等相關背景,觀察職涯發展來看,碩士學歷的含金量明顯高於學士許多,許多科技大廠更視研究所畢業為入行門檻。正由於數位IC設計工程師人才稀缺,入行1年以下均薪為6萬6945元,工作資歷達5年以上者,薪資可來到8萬3015元,若加上績效分紅獎金,年薪突破百萬元已屬業界常態。
 
數據分析師:
隨著網購型態的愈加普及,能夠抓住客戶喜好動向,等於是掌握了金流的鑰匙,數據分析師是其中的關鍵人物,工作內容包括整合企業內部資料庫及外部數據、統計分析給予功能優化建議,並建置精準行銷模型,以協助發展顧客行銷策略,進行成效分析及優化。目前各行業都很需要該類型人才,出路寬廣選擇性多,較注重數據分析的產業有科技業、金融業、房仲業及零售業。整體平均薪資落在4萬到7萬元之間不等,而實戰績效出色的數據分析師通常愈是炙手可熱,也經常透過轉職來墊高身價。
業務開發人才
後疫情時代,許多公司被迫轉型或是開發更多服務及產品,而業務開發人員就成為關鍵角色。成功的業務人才必需具備以下特質:
  1. 有效時間管理:業務開發必須經常面對挫敗,因此時間管理妥善才能重新整理心情,快速與下一個潛在客戶對接。
  2. 打破制式話術:客戶習慣把訂單交給信任的業務,所以創造有感的「特別對待」,業績才會蒸蒸日上,溝通技巧尤其重要。
  3. 保持市場敏銳:因應外在環境變化,掌握市場風向、及時應變滿足客戶需求,並為公司創造最大利益。
由於業務的薪資結構多半採取底薪加獎金及抽成,累進級距制度下,不論產業屬性,年收入逾百萬已是常態,頂尖超級業務身價鍍金。
 
線上活動PM(Project Manager):
許多商業行銷已逐漸轉向線上活動,因此線上活動PM成了熱門職缺,職能包括GA數據分析、熟悉社群媒體操作,建議要從事線上活動PM,必須檢視以下條件:
  1. 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專案執行的過程中一定會充滿各種突發狀況,PM扮演案子能否順利走下去的關鍵人物。
  2. 溝通協調的能力:PM是一個「會做人」比「會做事」還要重要的工作,成功的溝通攸關於統籌的環節能否順利執行。
  3. 邏輯分析能力:邏輯能力關乎於有沒有辦法判斷專案執行的輕重緩急。

目前市場行情,剛入行的線上活動PM,年薪大約50萬元,一旦扛過幾個案子有了成果作品,三年以上經驗者,年薪上看80萬元,若是外語能力佳,選擇投入外商,年薪可望翻上百萬元。

1111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李頂立建議,想要成功轉職要掌握三大關鍵:

跨領域好時機:
企業缺工浪潮下,人資將重新調整徵才條件,門檻降低,也不只侷限在相關背景人才,求職者若想要跨領域發展,建議多找多看人力銀行上的職缺與職務工作描述(Job Description),盤點自身對應的核心職能,找尋切入的機會。
 
知識半衰期更迭加速,舊職能out:
經過一場疫情,相信大家都認同世界變化速度加劇,同樣一套職能/技術/知識,能夠適用的時間越來越短,除了不斷學習外,履歷上也需要持續更新,將不合時宜的內容替換,並強調自己身上的最新職能與優勢!

軟實力重要性飆升:
面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客戶、消費者、競爭對手隨時在改變,企業必須具備滾動式調整的彈性,加上缺工的影響,企業會更著重求職者的軟實力。例如:Google總經理林雅芳曾經公開說過,招募人才最重視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不少企業也將跨部門合作溝通、學習與創新能力列為面試時的必問考題,顯見提升軟實力對於求職成功的重要性越來越高。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