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不知道怎麼寫自傳內容?善用STAR原則說故事

不知道怎麼寫自傳內容?善用STAR原則說故事

不知道自傳內容該怎麼寫才能呈現你的好嗎?讓我們透過STAR說故事法,讓你的自傳有如星星般閃耀,讓雇主看見你的問題解決力!

在前兩篇文章當中,我們先討論到了如何擬定自傳的方向及大綱,以及如何透過條列式與數據化的方式讓自傳看起來更有邏輯。但上述提到的內容,都是針對”方向”及如何呈現”結果”為主,那麼內容要如何撰寫,才能夠讓雇主看到你解決問題的能力所在呢?

不囉嗦,我們直接來介紹今天所要講的撰寫方式


STAR說故事法

STAR並不是在講星星,而是Situation情境、Task差事/任務、Action行動、Result結果四個英文單字的開頭所合併起來,除了履歷自傳之外,STAR法則廣泛的運用在面試、績效考核,人際溝通等方面,它能讓你的經歷”活起來”,用一套有邏輯性的方式,告訴大家你的職涯小故事。

而這STAR的邏輯表達方式,依序共分為四大項:

S(Situation情境)

遇到了什麼狀況?怎樣的情境?

T(Task差事/任務)

主管/老師/社團幹部交代給我怎樣的任務?

A(Action行動)

針對這個任務,我採取了什麼行動?

R(Result結果)

我的行動達成了怎樣的結果?

我們先簡單以學生在學校社團的經歷,套用STAR法則來寫看看:

S(Situation情境) 社團要在學校舉辦活動,但是已經宣傳了一陣子卻沒有人報名
T(Task差事/任務) 社長問我有沒有辦法能讓多一點人知道這個活動?
A(Action行動) 於是我利用FB粉絲團創辦活動訊息,製作時事梗圖吸引人,並運用人脈讓活動訊息在網路上快速擴張
R(Result結果) 該活動在網路上引起討論,報名活動的名額很快就滿了,活動當天同學參與度非常熱烈

有沒有發現,套用STAR原則描述事情時,能夠將事情的來龍去脈解釋清楚,更能突顯當你遇到問題與任務時,做出了怎樣的行動,取得了哪些成果。


STAR法則職場自傳運用法

接下來讓我們試著將STAR法則套用進我們的自傳當中,一起來看看用在自傳時,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

S(Situation情境) 用較宏觀的方式,交代所遇到的情境
T(Task差事/任務) 縮小範圍,描述所要進行的任務,並準備帶出下一步的行動
A(Action行動) 描述自己採取了哪些行動,並將自己的專長技能代入進去
R(Result結果) 描述自己的行動帶來了怎樣的結果,可以的話盡量將成果數據化

知道了四大項要描述的方向重點之後,我們來實際寫一次看看:

S(Situation情境) 因發現網站流量及訂單衰退,未達去年同期水準
T(Task差事/任務) 考慮透過其他廣告資源來增加曝光率及消費
A(Action行動) 由於曾接觸過數位廣告,故選擇透過google關鍵字廣告操作,並搭配到達網頁的優化及關鍵字成效的不斷追蹤調整
R(Result結果) 最終達成比去年同期成長80%流量及65%訂單量的成績,並在操作廣告的三個月內,將平均轉換成本由50元降低至10元,使廣告成本降低75%。

就像將你的輝煌戰績像故事般講出來一樣,並同時帶入了情境、你的專業技能、以及量化後的成果,讓你的專長透過實際故事的輔佐而整個活起來,當你不曉得該怎麼表達你的專長時,試看看用STAR法則寫個故事吧!

1111南台灣-給求職者的自傳三部曲

不知道自傳怎麼寫嗎?1111南台灣為你獻上自傳三部曲,從自傳的架構規劃到內容描述、結果呈現手法一應俱全,讓你寫出有邏輯又吸睛的好自傳!

作者:1111人力銀行/資深企劃David叔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