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轉職】轉職PM/PM轉職 — 像極了愛情,需要知道的心態與準備

【轉職】轉職PM/PM轉職 — 像極了愛情,需要知道的心態與準備

想知道如何轉職成為PM嗎?轉職PM的前置作業準備與實戰演練其實就是....

文章於面試經驗暨工作甘苦談轉載,本文由 Mr.T • 塵思產品人 授權轉載

本篇文目的在於指引一些簡要方向,提供初學者概念

可能是因為COVID-19趨緩、或是各國開始祭出遠端工作方案、又或是畢業季,陸陸續續收到不少朋友/陌生人詢問我「如何轉職成PM」之類疑問。過去大概每年會有2–3位朋友,而這三個月來居然有超過五位。

自己開始在各平台充當業餘Mentor訓練自己的引導力、新開張的Podcast「不爽你來當PM」的來賓們也會述說自己的心路歷程。過程中除了協助身邊的朋友們,也不斷審視自己的職涯。

當然,能客製化協助各方的朋友很是開心,很可惜的是個人時間有限,大家在初期遇到的疑問大同小異,於是整理此篇文的大致方向。

或許這篇文不會像其他轉職文如此專業,涵蓋的範圍如下:

一、適合誰閱讀

二、轉職前的心態與標的

三、彼此可以做的準備

四、成功了、失敗了,然後呢?

一、適合誰閱讀

剛畢業,對於PM有些想像,卻又不知如何下手

已經工作幾年,希望從其他職業轉職成為PM

老手PM,對於想給新手PM建議的起手式

二、轉職前的心態與標的

人生三問:我希望過什麼樣的生活、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如何過得更好

這些疑問無論是否要成為PM都該思考的問題,以此核心為出發點,再去對標未來的職涯符合與否。例如你希望整天做在電腦面前專注做自己的研究或瑣碎事情、又或是希望循規蹈矩的做事不想改變,那這樣真的適合做PM嗎?除此之外,如果遇到一個PM職務是需要加班到天荒地老,那這樣還是你心目中想做的PM嗎?

PM就是出一張嘴,不用像工程師、設計師那麼辛勞。那麼美好的想像,是真的嗎?

很多人對於PM有很深的誤解。

確實這幾年來似乎瀰漫著一股風氣 — 「我不知道做什麼所以我當PM」、「PM不需要專業,所以我來當剛剛好」

任何一個產業,要入門都不難,要做得精做得有意義很難。而PM的專業又在哪裡,聽起來什麼都要會,又或是什麼都不用會,被搞得好亂啊!這怎麼辦呢?

PM是個思維,每個產業公司定義的範圍不同,重點是你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嗎?目標只有一個 — 解決使用者的問題,對標企業的商業目標

如何搜尋標的,PM必須夠愛「自己的產品」,才能認真為用戶思考,打造有意義的產品

下圖是簡要整理的幾個方向,最近很深刻的體悟的一件事情「不知道所不知道的事情」,幾乎每個人一聽到下面這張圖,才恍然大悟「啊!原來要這樣思考啊」。

那為何當PM那麼麻煩需要知道這些呢?PM 要為產品負責,更直接點,要為公司營收負點責任、為用戶解決痛點。為了達到這目的,必須對想做的產品「夠有愛」。

因此當在跟朋友們指引PM可以有的方向時,必須先瞭解對方的「動機」,以及對方「了解到哪個地步」。直接快速地給答案,多數是無意義且錯誤的,不如給予不同的思維邏輯,給予對方多點的時間思考與沈澱自我。 選擇太多,怎麼辦?

先發散再收斂,嘗試使用減法原則

三、彼此可以做的準備

第一步,釐清對方的動機,知道為何想要轉職成PM。第二步,給予上圖的方向,供後續自行先做功課。第三步,給予實際的行為清單,如下:

知識獲取:先問人前必須先做點功課,帶著自己的答案再去釐清方向。不斷迭代到得到自己心目中的答案

學習不是萬能,要懂的自己反芻思考才有意義。

.書單:產品經理書單推薦 — 22本書 (角色、設計、工具篇)

.證照:淺談相關國際PM證照的異同之處 — PMP, NPDP, Agile/Scrum (動機篇)

.文章:產品經理菁英會、產品三眼怪、大人學等等等等很多很多。

.Podcast

人際交流:有時與其自己盲人探索,多問人,從過來人的經驗得知是否適合自己

請教他人很好,有時失敗的經驗更勝於成功的經驗,成功很難複製但失敗可以避免。以及每個知識都是有價,能力所及,記得請對方喝杯咖啡。

.Mentor/Mentee制度:未來學習實驗室:一起建立理想職涯的共學社群職涯實驗室 Career Design Lab — 職場、求職、轉職交流分享社群、商業思維學院

.社群參與:台灣產品開發社群資源總整理 (2020.06月更新、產品經理菁英會、PM361、Agile、GIT等等

實戰演練

.Side-Project:產品思維:產品經理會有作品集和Side-Project嗎?PM們,來開啟吧~等等…為何 — 動機篇

.商業競賽:學生時期擁有的優勢,藉由參加商業競賽或是創業競賽,可以更認清楚自己,在團隊中,適合扮演什麼角色,以及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等等。

.面試:先不要去面第一志願、先不要去面第一志願、先不要去面第一志願。這很重要所以說三次,可以多多聊天,被面試的同時也是在面試對方,透過實際的面談,更能知道當前市場需要什麼,以及自己的價值。

▍四、成功了、失敗了,然後呢?

成功了。恭喜你,記得把心路歷程寫下來,造福其他朋友。

失敗了。別灰心,振作起來!(這不廢話)我也有自信喪失的時候。

記得有陣子在職場上、感情上都非常不順利,那陣子跟我聚餐的朋友總是跟我說「你怎麼看起來那麼沒有自己」、「過去有自信的你跑去哪裡」。每個人都會有否定自己的時候,再怎麼內心強大的人,夜深人靜、各種長時間被拒絕的時刻,都有可能不斷懷疑自己「我…還有機會嗎」

這時候記得,可以做以下事情

.多沈澱自己,給自己空間

.找幾個摯友好好聊,釋出自己的擔憂

.重新找到生活目標,設定短中長期規劃

不做PM也沒關係,重點是我們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最適合自己的職涯

最後推薦大家看幾本書,祝福彼此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目標、職涯方向。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