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曹新南專欄』是好聚好散? 還是秋後算帳?

『曹新南專欄』是好聚好散? 還是秋後算帳?

離職,到底是能夠好聚好散,還是搞到勞資雙方秋後算帳?對勞方而言,真的很無奈。在這個積非成是的環境,曹新南執行長有些真心話想和大家分享

#有關好聚好散

正面思考,好聚好散可以多累積人脈、朋友,對自己的職涯加分。

多年職場經驗下來,真的碰到不少實例,都是以往的同事,之後又在不同場域重逢的例子。

我們也常聽到:「多留些名聲給人探聽」,這也是真的,職場越久,風評越容易打聽,企業招募時的背景調查,其實很多時候只是一通電話。

基本上我相信,提出「好聚好散」建議的主管,多數是真心的。

#負面解讀

但是,我們也常常碰到,其實是在原公司委屈了,甚至是雇主有違法狀態,勞工憤而離職,甚至考慮離職後提出檢舉或勞資爭議。

這時,雇主也會跟勞工說:「好聚好散」、「多留些名聲給人探聽」,一模一樣的話。

也常聽到有人會說

「公司被勞檢,都查得出來是誰去檢舉的。」

「你敢去檢舉、提告,我在業界封殺你,圈子很小的。」

「相都ㄟ丟。」

這些,都是許多違法雇主常用的老步數。

真的,非常不舒服,明明雇主已經違法了,侵害到自己的權益了,還可以洋洋得意對你說,你敢去檢舉試試看?

就像加害人對被害人說:「你去報警啊,等我出來,找人修理你」,被害人為了自身安全,只能選擇不張聲。

#勞工的掙扎

如果是你,聽到類似這樣的威脅,會怎麼做?

A 爭取權益,離職後跟老闆秋後算帳?

但總有很多聲音會勸你,不要吃眼前虧,形勢比人強,就算打贏官司,你在業界名聲也臭掉了,沒人敢用你。

B 放棄爭議,趕快去找下個工作

真的,很多時候,想想都委屈,明明是被雇主欺負了,為何還不敢提出,只怕對方事後報復?

但,很現實,資源與權力就在對方手上,很掙扎。

#該怎麼做

這是兩難

努力爭取自己的權益,可能自己最後沒好下場,畢竟,現在的環境如此。

順應違法的聲音勢大,積非成是,則整個環境沒有改善的一天,自己與其他人與下一代,可能仍必須在這種狀況下,委曲求全。

基本上我不會,也不能要求你要走哪條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抉擇。

但是,我衷心的期盼,這種積非成是的觀念能夠有所改變。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