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頁 登入/註冊 刊登徵才

【WFH在家工作防疫系列】在家工作也能有好的效率?5招輕鬆跟著做,提升效率超有感!

【WFH在家工作防疫系列】在家工作也能有好的效率?5招輕鬆跟著做,提升效率超有感!

隨著疫情的影響,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在家上班,對於很多人來說是第一次遠距工作。難免無法像在辦公室工作一樣有效率,沒關係!快學會這5招,輕鬆提升工作效率。

隨著疫情的影響,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在家上班,對於很多人來說是第一次遠距工作。難免無法像在辦公室工作一樣有效率。沒關係!快學會這5招,輕鬆提升工作效率。

1.列待辦清單

工作前先花幾分鐘來擬定今日的工作事項與進度。

緊急又重要的工作優先處理,方便釐清自己的工作內容,追蹤自己的工作狀態,比較不容易陷入瞎忙的狀態。

這邊推薦大家三個列待辦清單的好工具!

1.Evernote

多元的記事功能,可以隨自己的心意選擇記事的方式。

網頁與app可以同步,非常方便!

筆者自己是喜歡用表格的方式,把一週的工作進度列出來

使用功能的核選方塊,處理完的事項就可以打勾,移動任務也都非常方便

右下的部分可以放一些重要但不緊急的事項,方便提醒自己要去處理。

2.Google 日曆

Google旗下免費的軟體,紀錄代辦事項、顯示台灣的節日、提醒通知功能、與同事好友一起編輯日曆的功能,可跨平台同步編輯使用與查看。

如果對於時間排定有特別規劃,就很適合使用Google日曆!在排定事項時間快到前,手機也會跳出通知提醒。

3.Google Keep

Google旗下免費的軟體,便利貼的概念。只要有google帳號都可以輕鬆使用,可以建立清單、調整便條紙的顏色、建立手繪內容、語音記事與多人一起共用便條紙的內容,也提供提醒通知。

2.番茄工作法

在家上班的缺點就是沒有人管你,應該說要管也很難管得到。忍不住就開始逛網拍或看影片嗎?

你需要番茄工作法!

什麼是番茄鐘工作法?

「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連續4次以後休息30分鐘。

讓我們能在「專心」與「休息」之間轉換的工作方法,藉由特定時間的專心再搭配短時間的休息,能有效的提升工作效率,唐鳳都超級推薦這個工作法!

番茄工作法的實際做法如下:

  • 第一顆番茄: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
  • 第二顆番茄: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
  • 第三顆番茄: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
  • 第四顆番茄:工作25分鐘,休息5分鐘
  • 4顆番茄為一個循環,結束後再休息30分鐘。

在工作的25分鐘內,就好好工作,有什麼分心想去處理的雜事,都可以先寫在紙上,等休息的時候再處理,透過這個方式可以漸漸地進入工作狀態唷!

這邊推薦好工具,讓大家更快上手番茄工作法

1.Forest 專注森林 APP

適合喜歡玩遊戲的人

這款APP很可愛,只要你專注25分鐘,沒有分心,它就會幫你種一棵小樹。

如果在25分鐘內用手機離開了頁面,那你的小樹就會枯死。

每次的工作都會記錄每棵樹的狀態,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的森林唷!

是不是很像在玩遊戲呢!

2.專注清單-番茄工作法&任務清單(番茄鐘APP)

適合喜歡追蹤自己進度的人

比較標準的番茄工作APP,設定代辦事項,開始執行番茄工作法。

系統也能分析整體工作狀況與任務進行的情況,讓你輕鬆管控時間。 多平台可使用。

3.傳統計時器

適合碰3C就容易分心的人

在大創就可以買到的小計時器,一個設定25分鐘,另一個設定5分鐘。 有效的隔離手機,讓工作更有效率。

3.工作的儀式感

在家上班少了在辦公室的感覺,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哪裡怪怪的。

給自己一點"提示"會更有上班的感覺,像是在家上班時把螢幕桌布換成跟辦公室一樣的、穿上工作服、泡杯咖啡/奶茶,藉由這些小動作讓大腦知道:「對,現在就是要工作了!」

4.在家工作的工作區與休息區分開

在家裡區分出”工作區”與”休息區”,讓大腦知道進入工作區就是好好工作;休息區就是生活與休息的空間。盡可能地讓這兩著區塊分開,不互相打擾。增加界線感,能讓大腦在進入不同區塊能快速切換模式,在家工作期間也比較不容易有怎麼都在上班的錯覺喔。

5.有效溝通與回報工作進度

主動告知進度

在家上班工作進度要比在辦公室更主動的回覆,好讓主管能即時掌握工作的方向與進度是否符合預期,

即時回報方向

透過即時回報工作的方向,能讓主管更好的管理工作的進度。

如果有要調整的地方,主管也能即時給予回應,對後續的工作能有更好的掌控節奏。

以上5點好好地掌握,就能讓在家工作效率有效提升!趕緊來試試吧!

1111南台灣-WFH在家工作防疫系列

疫情當下,許多企業公司都開始在家工作(WFH-Work From Home),然而要怎麼好好的在家工作,還能維持甚至超越比在公司還要高的工作效能呢?1111南台灣在家工作防疫系列專輯你不可錯過!

1111南台灣匯整「防疫在家工作」職缺,提供更多工作機會,把握機會快去應徵吧!


想找工作嗎?直接輸入你想要的工作關鍵字,馬上秒搜!

台南工作

知名企業

高薪工作

南部兼職

南部外商

二度就業